重要事項連結(請點選連結)


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(請由此連結進入)







3/29/2012

《跟著爺爺看》及《3號公寓》


《跟著爺爺看》
作著:派翠西亞˙麥蘭赫蘭(Patricia MacLachlan)   
繪圖:黛博拉˙雷伊  (Deborah Ray)


《跟著爺爺看》這是一本描述祖孫相處的動人故事。故事是寫一位小男孩和因年老而喪失視力的爺爺相處的點點滴滴。爺爺的眼睛雖然看不見,卻可以借助其他感官,如嗅覺、聽覺、觸覺,和孫子分享他歷經歲月洗禮的豐富生命經驗。故事中處處充滿花香、陽光、土司、蛋香和鳥鳴的真實生活氣息。




《3號公寓》
作者:以撒.傑克.濟慈 (Ezra Jack Keats) 

《3號公寓》山姆在自己所住的城市公寓裡,聽到從各戶人家緊閉的門後所傳出的各種聲音--話聲、狗叫聲、吵鬧的電視聲響、鼾聲,甚至還有嚼洋芋片的喀滋喀滋聲。某個雨天,他聽見哀傷的口琴旋律。「是誰吹的?」他想知道。尋尋覓覓下,山姆來到昏暗神秘的三號公寓,在那兒,他不僅找到音樂的來源--還找到了一個新朋友。


學生作品分享

寧靜的夜晚  林俊諺(國二)
  在一個寧靜的夜晚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,路邊的照明燈,連成一線,形成一座光彩的天橋,在我走進小巷子裡,總有許多七彩的霓虹燈,我看得正著迷時,突然一輛車子按下喇叭,叭──的一聲,把我喚醒,就在我嚇到的那一刻,正好走到田徑小路,那昆蟲的演唱會使我振奮,而演唱會裡的貝斯手──蟬,唧──唧──,演唱會的每一聲音皆傳入我的耳裡,我的眼前展開一條似無止境的道路。


 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,天色也越來越黑,聲音更是一點一點的消逝,逐漸步入寂靜的領域,正當我感到無聊時,忽然聽到一戶家人的笑聲,有大有小,有高有低,他們正享受著天倫之樂,但是另一戶家人卻傳出了吵架聲,匡啷啷的一聲,那是玻璃破掉的聲音,咻──碰碰,那是大打出手的聲音,呼──呼──那是生氣的呼吸聲,他們應該會有一場戰爭發生,我趕緊加快腳步,朝著家的方向奔跑。


  跑了幾分鐘後,我的汗如雨下,步伐也越來越沉重,突然我發現後面似乎有東西跟蹤我,而且還發出了噁心的叫聲,吱吱吱吱,吱吱吱吱,原來是一隻老鼠,當我還小的時候,老鼠曾經嚇過我,因為我非常討厭老鼠,我現在一想到那件事,立刻大發雷霆,用力的把老鼠踢開,一轉身,我看見巨大的房子,我發現──回到家了,正當我興奮的衝進房子,衝進房間,把自己丟到床上,放鬆自己,忽然聽見車子喇叭聲,我聽見田野間的演唱會,我聽見那戶人家的笑聲,我聽見那戶人家的吵架聲,吵架聲中也混雜著玻璃聲、打架聲,還有生氣的呼吸聲,這些聲音讓我發現夜晚的美好,我要好好享受這寧靜的夜晚,再會了,夜晚!等等!我的房間發出了聲音,吱吱吱吱……。


睡不著的夜晚  曾琬鈞(國二)
  我向父母道過晚安後,便爬上了床,準備好好的睡一覺,但在不斷的翻來覆去後,發現我完全沒有睡意,眼睛瞪得愈來愈大,便索性站起來望著窗外,唉!只有不愛睡覺的大樓亮著燈,真是無趣!我只好爬回床上,繼續逼迫自己睡著。

  夜靜了,滴答滴答我手錶的滴答聲顯得格外響亮,我自作聰明,將手藏在離耳朵最遠的被窩中,果真,夜又安靜了下來,噢耶!哈哈哈哈!小孩的玩耍聲又闖進了我好不容易擁有的寧靜,我只好將頭埋進被窩中,然而這個舉動不但沒有改善,反而更嚴重,小孩的嬉鬧聲搭上手錶的聲音,嘻嘻──滴答,哈哈──滴答,簡直快把我逼瘋了,於是我又走到窗邊,惡狠狠的瞪那些不愛睡覺的小孩,真想叫他們閉嘴,正當我走回床上之際,轟──轟,幾台重型機車呼嘯而過,引擎的聲音大得狗兒嚇得不停的汪汪叫,天哪!難道要求一丁點兒的寧靜有那麼困難嗎?

  看看時鐘,已經是一點多了,我開起音響,美妙的音樂就從喇叭中流出,我或許可以讓音樂來催眠,所以我呆呆的望著天花板,柔和的音樂在我耳邊唱著,神奇的是,這方法竟然奏效了呢!我的眼皮愈來愈重,終於可以進入夢鄉了,心中更不忘向吵雜的夜晚道聲晚安,打著整齊旋律的鬧鐘晚安,閃爍的星星晚安,等我醒來後,就要和燦爛的陽光說早安了。



 鄉下的夜晚  洪聿璿(國二)
  透藍的天空披上了黑色的斗篷。夜晚,來了!聽著大自然為我演奏放鬆人心的輕音樂,不禁感嘆:每年過年都能在鄉下度過,真好!


  隨著北風逐漸加強它的強度,天空身上的衣裳也愈穿愈厚,夜,也愈來愈晚了。剛結束一頓豐盛的「舌之饗宴」的我,走山間簡單而舒適的步道散步。儘管夜已深,小溪仍堅守它的崗位──向下流淌,輕輕地撞擊著偶爾路過的小石子,發出銀鈴般清脆的聲響,再認真豎起耳根子,可以聽見那翠綠色的小青蛙們正一搭一唱著那沒有歌名,卻悅耳的曲調,小蟲也唧唧地加入大自然悅耳的演奏,使我沉醉其中,隨著輕快的旋律,我也跟著搖曳身姿。這盪漾人心的樂音,像把鑰匙解開我心中沉悶已久的烏雲。抬頭一看,望見數以百計的小鑽石向我眨呀眨,拋出了閃爍迷人的媚眼。瞬時,眼前嘩過一道鑲著火花的流星,仔細一看,啊!原來是鞭炮啊!鞭炮咻──的向上飛躍,發出響遏雲天「碰!」的一聲巨響,以磅礡的氣勢結束它短暫但耀眼的生命。


  我緩緩地向前行走,螢火蟲一路守護我,替我照亮光明,不知不覺,回到了家門口。屋內傳來了熟悉的聲音及大人豪放不羈的笑聲。屋外,則一片靜謐。我再度望向那清澄過人的天空,閃亮的星子,已悄悄已闔上眼,周圍的小動物也靜靜地睡著了。所有的萬物都在星空廣闊而溫暖的懷抱中,睡著了。我也在其中,但我撐著逐漸加重的眼皮,而沒有入睡,想用眼睛拍下我在這鄉下的夜晚所看到的每一分感動,每一分驚豔。


  桃花源般感動人心的景緻,加上沒有都市污染的新鮮空氣,以及那少了光害,滿天星星的天空。在鄉下的夜晚,真是美好!



 失眠的夜晚  吳采恩(國二)
  從外婆家往窗外看,月光撒落在庭院的木瓜樹梢上,耳邊傳來電視裡新聞主播輕柔的嗓音,和妹妹看卡通傳來的笑聲,爸媽因為有事外出,所以將我們姐妹倆帶到外婆家借住一晚,有點不太習慣,「來吃飯囉!」才這樣想,耳邊就傳來了外婆的聲音。

  吃過一頓豐盛的晚餐,「乒乒乓乓」一陣瓷器碰撞的聲音,是外婆在演奏「杯盤交響樂」!「淅瀝嘩啦」水聲作響,是誰在外頭亂潑水?喔!是妹妹在浴室裡洗澡玩水!「可惡的○○○!……」咦?是誰在外面大聲叫囂?是大舅舅在客廳看布袋戲!


  夜深了,人們紛紛熄燈休息,與可愛的床共度一個美麗的夜晚,大地漸漸地趨於寧靜,「滴答滴答」在寂靜無聲的房裡,牆上的時鐘格外的吵鬧,引起了尚未睡著的我的注意,我盡力的無視於「他」的存在,可是「他」卻像聽到了我心裡的聲音,「他」愈叫愈大聲,聲聲用力振著我的耳膜,撞著我的心房,使我的心情愈來愈紛擾……恍忽間,正當我剛和周公打招呼時,「齁齁呼──」一聲巨大的聲音響起,把我的夢打斷了,我猛然睜開眼,無奈的望向罪魁禍首──外婆,鼾聲混著滴答聲,使我不得不放棄了與床相處的時間。


  走出房門,望向窗外,天呈現魚肚白的顏色,「啁啾啁啾」小鳥快樂在枝頭歌唱跳躍,彷彿無法體會我一夜無眠的沉重心情,我只好睜著布滿血絲的眼睛,背起與心情同樣沉重的書包,展開新的一天。



 除夕的夜晚  石瀚宇(國二)
  那年除夕之夜,所有家人都不約而同的聚到了外婆家。坐在餐桌前,外婆的拿手好菜一道接著一道,吵鬧的喧嘩聲,逐漸變成筷子撞擊著碗的脆響。酒足飯飽後,夜已深了,不知誰出了主意,大夥開始打起了牌,頓時,唰!唰!的發牌聲,此起彼落的充滿了整間房子!輸了三顆糖、一把花生後,我決定收手,坐在一旁,在不知不覺中,我緩緩沉睡……。


  恍惚中、半睡半醒間,我似乎聽到了舅舅的慘叫聲,又輸了吧!我心想,難怪大家都喜歡和他玩牌!咔、咔。是吃花生的聲音,難道是小阿姨,吃著我輸給他的花生?喀咔、喀咔。是叔叔敲打電腦的聲響,突然,叔叔一身筆挺西裝,邊搔著頭邊敲打鍵盤的身影,浮現在我腦海,新年還要工作,真辛苦。吱、吱,是媽媽炸年糕的聲音,香脆的味道飄向我,希望沒人瞧見我流出的口水!聲音不斷傳入耳畔,不停旋繞、旋繞,如果睡著會昏的話,我想我會暈了!


  突兀的,鞭炮聲響起,蓋過一切,硬生生的將我拉離夢鄉。猛地,光線嘩地潑進眼裡,四周盡是鞭炮產生的硝煙。當我驚魂甫定、塵埃落定之時,砰!外婆家的紗門被重重打開,走進的竟是多年不見的小叔叔,「啊!」這是我的驚呼,在這聲色混雜的新年、在這充滿聲音的除夕之夜!



延伸閱讀:

活出夕陽的光輝—《跟著爺爺看》之豐富心靈

以老人為主角之兒童圖畫書探析 (PPT檔)

閉上眼睛,讓感知更敏銳

又醜又高的莎拉(本書作者Patricia MacLachlan的著作)

又醜又高的莎拉》已由「Hallmark Hall of Fame」拍攝成電視劇.且亦被改編成舞台劇演出.


《又醜又高的莎拉》YOUTUBE影片分享


《又醜又高的莎拉》舞台劇片段